文化創意事業系首頁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首頁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授課教授
授課講師
課程助教
老師留校時間表

施世昱
學歷: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
現職:靜宜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
電話:(04)23924505 分機 8901 請接助教
研究專長:東西美術史與藝術理論研究,瓷器、玉器之鑑定與研究膠彩、國畫與各體書法之創作

2002-迄今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藝術與哲學、藝術概論、中國文物欣賞)
2004-迄今 東海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中國文物欣賞)
2004-迄今 靜宜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藝術欣賞、中國古董文物鑑賞)
2004-迄今 弘光科技大學兼任講師(藝術欣賞)
   

2003,《台灣當代美術大系-媒材篇膠彩藝術》,藝術家出版社。
2003,《郭雪湖繪畫藝術研究》研究主持人:詹前裕;協同研究人:施世昱,國立台灣術館出版。
2006,《台灣當代藝術裡的慾望表現》,于《人子-情慾與子我觀照》,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出版。
   



1999,<余承堯(1898-1993)山水畫裡的技法與色彩>,於《台灣美術》44期。
1999,〈余承堯山水畫作品解說〉,於《余承堯百歲回顧展》, 台灣省立美術館出版。
2000,<台、府展裡的東洋畫-台展型、灣製畫、南畫的形成與風格探釋>,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0,<筆墨之華-吳繼濤「無盡的荒巖」水墨畫展評介>,於《典藏-今藝術》91期。
2000,<揚州八怪>,於《明道文藝》288期。
2003,〈郭雪湖與二十世紀台灣膠彩畫發展〉,于《台灣膠彩畫史系列演講與座談會專輯》,東海大學美術系出版。
2004,〈膠彩畫的再完成與再突破〉,于《台灣美術》第55期。
2006,〈三千年的跨度與轉變-從紅山、婦好到竇綰〉于《台灣美術》第63期。
2006,〈廿一世紀台灣藝術的思考方法與方向〉,于《台灣美術》第64期。
2006,〈以觀念辯證法反思「後解嚴與後八九-兩岸當代美術對照」裡的美術史詮釋〉,于《台灣美術》。
   
展覽 (一)聯展:
2005.10 【勤勤有功-勤益美術教師畫藝聯展】,于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公共藝廊】
2007.03 【人子-情慾與自我觀照】研究展,于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公共藝廊】
(二)個展:
2007.04 【山水情─施世昱水墨個展】,于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公共藝廊】
2007.11 【膠彩與水墨的對話】,于靜宜大學藝術中心。(籌備中)
   
小傳 自從離開校門專事研究與創作以來,教室就變成我的實驗室,什麼樣的議題以及什麼樣的表達方式可以達到什麼樣的效果,成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最重要的是,有時候碰到大家號稱放年班的學校或科系,卻能在師生勾肩搭背、互相尊重的氛圍下,達到令人驚奇的教學效果,從學生崇拜的眼神中,我終於了解什麼叫做成就感。
這幾年因為心無旁騖,所以頗能優遊於自己的研究領域與創作生活。文章寫了一些、畫也有一些,或者被逼、或者受邀發表以及舉行一些大大小小的聯展或個展,好像有點逸出原來的自我規劃,又或者說,我根本就沒有這些規劃,我只是寫自己想寫、願意寫,畫自己有感覺的畫,如是而已!實在也談不上什麼成就。
這幾年來,真正讓自己感到「成長的喜悅」的事,既不是寫那些文章,也不是終於被逼辦了自己的畫展,而是協助勤益科技大學發展他們的藝術中心(現名為「公共藝廊」),為他們訂出教學、研究與社區服務這三大主軸作為藝廊的經營方向。實施以來,不管是校內或校外,可以說是成功的。其次是協助規劃該校之新設科系「文化事業發展系」,藉著對這個科系的發展方向的慎密思考,讓我在無意中拓展了視野,並且對於我一向不熟的行政流程有深刻的體認與了解。儘管自己以兼任之姿為該校進行協助不見得需要我真槍實彈披掛上陣,但這種極其逼真的模擬操演,對我而言已是上了人生的一大課了,實在可以大言不慚的說「夠了!夠了!」

 
文化創意事業系首頁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首頁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